close


  烘箱是生活和生產中最為常見的一款試驗設備,結構簡單卻工業烤箱實用性很強,而安全合理的操作更利於產品的保養和操作人員的安全。如今,烘箱演化的種類繁多,有:台式(立式)鼓風干燥箱、隧道烘箱、真空干燥箱、高溫烘箱、精密烘箱、醫用烘箱、培養箱等等,廣泛用於科研機構、學校、檢驗所、工廠、計量所等進行消毒、干燥、烘焙、反應、溶解等場合。烘箱雖然簡單,但是安全的操作不可忽視。以下列出了關於烘箱安全操作的基本常識,便於用戶在使用過程中更有安全保障和提高使用效率。

  一、放入試品時應注意排列不能太密。散熱板上不應放試品,以免影響熱氣流向上流動。禁止放入任何易燃易爆和易氧化的產品進行干燥。烘箱本身是不防爆的,一旦內部試驗產品由於加熱膨脹或爆炸很容易導致試驗人員受傷。具體的一些樣品有:汽油、乙醛、氧化丙烯、二硫化碳及其它燃點不到-30℃;普通乙烷、氧化乙烯、丙酮、苯、甲基乙基甲酮及其它燃點在-30℃以上而小於0℃;甲醇、乙醇、二甲笨、酸醋戊酯及其它燃點在0℃以上低於30℃;煤油、汽油、松節油、異戊醇、酸醋及其它燃點在30℃以上低於65℃。爆炸性的硝酸酯類、過乙酸、甲基乙基甲酮過氧化物、過氧化苯甲酰以及其它有機過氧化物。

  二、烘箱在工作過程中,請勿隨意打開箱門,以免內部的高溫熱氣騰出,灼傷自己。如非必須,請勿開啟。開啟時,請事先做好防護措施,帶上安全帽和防高溫手套。

  三、操作人員安全須知:嚴禁吸煙喝酒;器具使用後及周邊需清潔干淨並歸定位;離開時關閉電源開關並將箱門關閉;專心操作並配戴防護器具。

  工作前安全操作:

  1。檢查電氣是否異常,

  2。將玻璃容器放置烘乾箱內,

  3。開啟電源開關並調整適當溫度與加熱時間,

  4。電源線不可纏繞在金屬物上,不可設置在低溫或濕潤的中央,避免橡膠老化致使漏電,

  5。乾燥機在通電運用時,切忌用手觸及箱左側空間的電器局部或用濕布揩抹及用水衝洗,檢驗時應將電源切斷。

  四、烘箱的周圍環境要適宜。烘箱應安放在室內干燥和水平烘箱處,防止振動和腐蝕。周圍保持通風,寬敞使用。要注意安全用電,根據烘箱耗電功率安裝足夠容量的電源閘刀。選用足夠的電源導線,並應有良好的接地線。

  五、使用時,溫度不要超過烘箱的最高使用溫度。

  六、安全開啟。當一切准備工作就緒後方可將試品放入烘箱內,然後連接並開啟電源,紅色指示燈亮表示箱內已加熱。當溫度達到所控溫度時,紅燈熄滅綠燈亮,開始恆溫。為了防止溫控失靈,還必須照看。

  以上六點大致闡述了烘箱的安全操作方式,還有很多的細節需要我們去注意。在使用過程中,一定要嚴格按照說明說上的規定安全操作,如果發生問題,請致電生產廠家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工業烤箱
    全站熱搜

    outsiss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